作者:Belle/換日線專欄拿到德國保時捷總部的實習 Offer 之後,就能準備去上班了嗎?答案是「革命尚未結束,同志能需努力」,因為仍有一大難題——「簽證」,需要解決。 辦工作簽證,真可說是無數在海之外台灣工作者,心中最大的夢魘——與難能可貴的機會。許多人奮鬥多時,終於取得工作機會,最後卻因簽證問題(比如在美國沒抽到H1B工作簽、或在歐洲由於眾多複雜的理由)鎩羽而歸。縱使台灣護照在海外觀光旅行、留學遊學時已經很好用了,但停留目的若是工作,仍必需要經歷一段提心吊膽的簽證申請過程。「交換學生簽證」,換成「在學實習簽證」的兩大難題在上篇文章中,我提到自己找到工作時,交換學生已經要結束了——換句話說,我的學生簽證也即將過期。當時並不知道,原來可以在特殊狀況下,向德國外事局(Ausländerbehörde)申請短期停留簽證,一直以為交換學生簽證一到期後,我就得回台灣、否則會變成非法滯留。所以當時我真的非常緊張。 現在為了不讓大家走冤枉路而寫這一篇,我回去翻了自己以前在辦簽證時,所有往來的 E-Mail ,希望能夠把「人事時地物」都描述得更清楚些,供大家參考:當時拿到口頭 offer 已經 7 月底了。上篇文章所提到的國際商管學生組織 AIESEC ,會提供一些行政程序上的協助:當時的負責人超好,還把所有在地協助者的負責項目分別列出來:譬如說A負責的是「工作許可證」, B 是保時捷的 HR 負責合約,而 C 是斯圖加特 AIESEC 的團隊,會幫忙我在那邊的生活起居⋯⋯等。 這時候我便開始先跟 AIESEC 的人聯絡,同時也和未來(保時捷的)部門主管以及公司 HR 保持聯繫,但是主要還是以跟 AIESEC 的聯繫為主。先描述一下我的狀況:我原本預計是在 8 月中左右開始實習。但從 7 月底到 8 月中這段時間,我得解決兩大難題: 一是要從我交換的城市 Konstanz ,搬到我實習的城市 Stuttgart 去(好在兩個城市在同一個邦);二是我要實習的話,仍必須要有「學生身份」,但我在德國的學生身份要過期了。首先,得解決「學生身份」的問題我有兩個辦法,繼續維持學生的身份:第一是在我交換的學校多註冊一學期;第二則是用台灣的學生身份。第一個想當然耳是行不通的,因為我的母校(中興大學)跟對方學校簽訂的名額是有限的,不可能為我多開一個,而且這是很久之前就講定的。所以,只能採用第二種方式:用我當時在中興的學生身份去辦理。 我當時只差論文口試,但還沒有正式畢業,因此要在中興多註冊一個學期。於是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告訴指導教授我的狀況,希望他同意我在德國多待半年。在這裡真的非常感謝教授,很快地就同意讓我繼續留在德國半年,完成這個實習。其次,得符合「當地」簽證規定再來,就是開始正式申辦簽證。這時的第一步驟,我必須先確認自己「要不要回台灣辦簽證?」 這個問題牽扯到三個地方:我先寫信給「德國在台協會」(Deutsches Institut Taipei),當時得到的答案並沒有很明確和具體的回覆;因此我聯繫了兩個城市(我交換所在的 Konstanz ,與即將實習的城市 Stuttgart)的外事局,最後得到的答案是:我必須在斯圖加特(Stuttgart)找到房子,然後進行戶籍登記(Anmeldung),才可以辦簽證。這件事情後來我又去問了一下,似乎是由各邦各地管轄的外事局所決定的;換句話說「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」——所以如果你也有一樣的狀況,誠心建議親自跑一趟相關單位,問明白該地規定為止。文件準備 申辦簽證所需的文件部分,我把當時所用的文件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:看完所需文件的清單,第一份跟第二份我必須跟(台灣的)學校要。那時候好在系上的助教真的協助我很多,替我問過學校老師後,出示了一份「實習對我的研究與課程十分重要」的證明。文件備齊之後,我就寄給了 AIESEC 在保時捷人資單位的負責人——當然所有的文件都要掃描備檔,最好原始文件也不要只準備一份——很快就收到了工作許可證。 而「戶籍地」方面, AIESEC 團隊真的超級幫忙,他們在斯圖加特幫我找到了一個房間,讓我可以先入籍辦簽證。接著我就把外事局所需要的資料:工作許可證、入籍證明、工作合約等交給斯圖加特的外事局,當天就拿到簽證了。 不過因為文件往返、申請核准等等繁複的手續,其實時間已經有點拖到了,後來當我正式開始實習工作,其實已是 9 月初。善用手上的資源,做最大的發揮其實,現在的德國學生簽證,已經比過去好用很多:每年最多允許工作 120 個全天(一天 8 小時)或 240 個半天(一天 4 小時)。這個規定,是從 2012 年 8 月 1 日開始生效的。如果你現在是交換學生或正在德國留學,真的可以好好善用這個簽證找尋實習、工作機會。像我開頭所說的,簽證可以是「夢魘」也可以是「機會」,重點端看你是不是拼命爭取自己想要的;或者因覺得「太難了不可能」而放棄: 像我在網路上,就看到過許多案例——有台大的學生到 Addidas 去實習、去柏林新創實習等等;我也聽過去交換學生實習之後變正職,或者是之後再申請到德國商學院的故事;也有從中國的二等高校來德國實習,一邊準備 GMAT ,後來考上德國一等一商學院的故事⋯⋯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:只要好好運用手上的簽證、在海外唸書求職甚至是度假的有限日子,其實還是可以創造很多的機會。如果你像我一樣,考不上台政大(其實我自己也不想去唸,哈哈,我也不覺得他們念台大政大就比我優秀),對自己有信心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,認為這一些機會都是「專屬名校學生」的——好好靜下心來,看看自己手上有的資源,你也可以跟他們一樣,甚至比他們還厲害。在此也推薦一些文章跟 Youtube 影片給大家參考,其他人在德國的實習經驗:結語:善用「敲門磚」,並把「幫助」傳承下去 「交換學生」,其實就是你我「出國看世界」的一個敲門磚。這段時間可以去旅行、可以學語言、可以學習跟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、可以利用學校資源學不同的專業或領域、可以研究當地歷史文化、可以用來實習工作、可以好好想想,自己接下來要出國留學、先投入職場工作,或者回到台灣繼續進修⋯⋯。 重點是,利用這段時間多多充實自己,別讓這珍貴的機會輕易流逝。如今回頭看,我更是非常非常(x 無限大)感謝一路上素昧平生,卻願意跟我分享經驗、提供幫助的無數前輩們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能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;而自己走過的路,我也希望能盡上一份心力、儘量完整地分享給大家,把這樣的幫助傳承下去。最後是一點碎念:辦簽證,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,而我目前也正「再次」處於換簽證的痛苦海中,每天擔心得食不下嚥頻作惡夢⋯⋯。(未完待續,下篇「實習實戰」篇下週將於《換日線》官方網站發佈)。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,原標題為《 德國交換半年後,進入保時捷總部實習去!(簽證夢魘篇)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【關聯閱讀】 瑞典宜家求職記── 25 道求職面試「基本必考題」 農曆年後「海内外轉職大作戰」,國際獵才專家的提醒:實力不輸人,你還差的那「臨門一腳」是什麼?作者簡介:我是 Belle ,來自台中的小村莊,家裡有四個兄弟姊妹,標準中產階級,技職體系出身(台中家商)、台科大畢業,研究所回家鄉唸書(中興大學)。研究所時候想申請交換學生,但因為對父母親來說經濟壓力太大,所以瘋狂尋找獎學金資訊,也練就一身尋找資訊的功夫。歷經三個月的求職跟德文學習,終於獲得兩份工作機會,目前轉換簽證當中, 11 月開始我的海外職涯第一步。更多論壇文章 空姐離婚沒贍養費,不論多幸福,女人要有工作 韓國瑜還需要柯文哲嗎? 民進黨全台市議員選情拉警報? 沒打算離職,還是要持續面試? 一天拚四工作 陸配的斜桿人生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有話想說?不吐不快!>>> 快投稿Yahoo論壇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nevaw02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